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管理工程学院举办第二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20-10-15    点击:[]

为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学院创新创业和学生竞赛工作,提高新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引导新生在大学中树立正确学习观,积极地规划大学生活,10月12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于主教学楼225教室举办第二期新生入学教育讲座,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和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安庆分别主讲,2020新生到场聆听。

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为同学们带来“创新点亮青春,创业成就梦想”主题讲座。首先,于利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开场,强调了创新对于国家全面发展的重要性。接着,于利俊介绍了我国最新创新成果、创新实践和创新目标,阐述了科技创新让梦想成为现实的主题。随后,于利俊结合学院近期科技创新、学科发展路径及工作思路介绍了我院“金字塔”型五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并表示学院向来重视创新创业工作,构建了“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促进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最后,于利俊向新生全面深入地讲解了数学建模竞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物流仿真设计大赛、BIM竞赛相关学科竞赛的参赛流程、比赛要求获奖情况,使新生对学院科技创新大赛和学科竞赛有了详细了解。讲座最后,于利俊鼓励大家树立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认真学习专业知识,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争取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安庆带来“成长——从心开始”主题心理健康讲座,他以聊天的形式引发新生对于初入大学阶段的迷茫与困惑的思考,并结合生动鲜活的例子,就心理健康、入学适应、学习问题、爱情观四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心理健康的定义、如何理解心理健康、大学生常见适应问题及应对方法。他指出,新生入学应重新进行角色定位,要扬长避短地发展自己,一步一步改进自己,多与过去的自己进行比较。随后,刘安庆分析了大学学习与以往学习生活的不同,并对在场新生提出明确学习目标,培养自学能力,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等建议。刘安庆主任的讲座由理论到实例,妙语连珠,激情洋溢,用自己的真知灼见为同学们指点迷津,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本期入学教育进一步帮助2020级新生提高了对大学学习和生活认识,激发新生们创新创业热情,对提高新生心理适应能力改善心理素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优良学风的形成。(撰稿:陆凌燕邹佳欣;审核:于利俊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第三期新生教育大会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迎中秋·庆国庆”联欢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