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园地 >> 正文
工会园地

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第八期“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25    点击:[]

为准确掌握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提高辅导员心理危机处理能力,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健康长效发展,3月26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在4公寓管理工程学院心理辅导站召开第八期“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学院邀请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刘安庆担任主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于利俊主持。

12E61

会议伊始,刘安庆从学生心理现状出发,利用多个典型案例说明春季是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高发期,遇到特殊问题时应快速反应,沉着应对,刘安庆结合多年心理健康工作经验从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内容及工作流程。第一层面为辅导员认识层面,辅导员必须意识到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刘安庆通过学校新生心理筛查的具体数据向大家说明心理问题存在一定比例,在工作中应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学生心理危机。第二层面为发现排查层面,辅导员应及时发现学生心理危机,密切关注危机高频发生的时间节点,在新生到校时、学期开学初、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后、大四寒假返校后等时间段利用心理健康筛查、重大变故调查、学业预警学生谈话、学院月报表等方式进行摸排,明确需重点关注的几类学生对象。第三层面为危机处理层面,刘安庆认为应举全院之力进行心理危机事件处理,发现学生存在心理危机后立刻汇报学校及学院领导,启动危机干预预案,保证学安全,及时联系家长,确保危机快速、流畅解决。

刘安庆与学院辅导员就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他结合具体案例及相关法律进行了耐心解答。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危机干预办法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丰富了理论知识及实战经验,进一步提高了心理危机干预的专业水平。

讲座结束后,于利俊带领大家回顾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教授“新时代辅导员在 ‘三全育人’建设中的使命和责任”的讲座,要求辅导员在工作中注意大学文化及其生态正在发生的变化,深入了解三十年来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转变,充分了解自己的工作对象,掌握00后大学生的心智模式,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心理,化被动为主动,做到学生危机事件早预见、早预防、早解决。

1D64C

会议最后,于利俊就学院日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传达新校区搬迁第一次协调会精神,强调新校区搬迁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求每位辅导员提前做好准备工作,确保搬迁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第十期“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开展第七期“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