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著名学者徐大川教授到管理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20-12-07    点击:[]

为拓宽学院师生专业视野,加强学院学科建设2020126日,管理工程学院在主教学楼开展学术活动,北京工业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责任教授徐大川应约主讲,管理工程学院科研副院长董德坤,副教授马冉及相关学科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徐大川教授于主教学楼B221教室讲授题为“次模优化”的学术报告会。讲座伊始,徐大川就次模优化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离散优化里的次模函数对应于连续优化里的凸函数,许多组合优化问题可以用次模函数来刻画,次模优化在运筹学、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经济科学、管理科学和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都有广泛的应用。随后,徐大川讲述了次模函数的定义,并依据约束类型和目标函数的不同详细介绍了几种次模优化的模型。徐大川提到,当今是大数据时代,数据集规模快速增长,如何较快地解决次模优化问题是一项挑战,并逐一介绍了运行时间较短的流算法、并行算法和分布式算法。报告会最后,徐大川从次模优化目标、约束条件、次模优化算法设计以及带特定结构的次模优化问题等方面介绍了次模优化问题的研究展望,并与在场师生就次模优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会后,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荀志远与徐大川教授就运筹学如何赋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从次模优化的发展和次模优化在各类学科及实际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谈起,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让管理工程学院师生了解了次模优化和运筹学的独特魅力,有利于学院科研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更好地开展,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报告人简介:徐大川,北京工业大学数学学院运筹学与控制论责任教授,数学/统计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副主任。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获得博士学位。研究兴趣包括:组合优化、近似算法、机器学习等。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担任AMC、APJOR、JORSC、运筹与管理等期刊编委。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设施选址问题的近似算法》,在Mathematical Programming,Operations Research,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Omega, Algorithmic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Theoretical Computer Science,Information Process Letters, 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和AAAI, ICDCS,COCOON等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撰稿:徐娟年审核:董德坤)

上一条:南京师范大学张晓岩教授到管理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赴京参加老龄科研基地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