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南京师范大学张晓岩教授到管理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20-12-21    点击:[]

2020年12月19日上午,管理工程学院在主教学楼开展学术活动,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及数学研究所青年才俊张晓岩教授应约主讲,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马冉、相关学科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

张晓岩教授于主教学楼B231教室讲授题为“离散优化漫谈”的报告会。讲座伊始,张晓岩以一部名为《Elementary》的美剧为背景,生动讲述了组合优化理论中著名的“千禧年数学难题”之一——P问题是否等于NP问题,并介绍了离散优化的基本理论。随后,张晓岩以中兴和华为为背景,详细介绍了芯片的设计难度和对芯片设计环境的高指标要求,他指出,很多高科技技术和专利还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国内缺少核“芯”技术,要加大对芯片的自主研究,将调度优化的思想应用到芯片制造中去,鼓励学生刻苦学习、自主自强。报告会最后,张晓岩介绍了图论中的一个经典问题——最短路径问题,鼓励学生要善于思考,从实际生活中发现问题,并与在场师生就芯片制造和调度优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

本次学术报告开阔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让管理工程学院师生了解了离散优化的独特魅力和芯片设计的重要性,有利于学院科研工作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更好地开展,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张晓岩,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及数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所高性能计算中心客座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百名青年领军人才”、“青蓝工程”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运筹学监事会监事,江苏省欧美同学会青年委员会成员,中国运筹学数学规划分会理事,中国运筹学图论与组合分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德国波恩大学离散数学研究所、英国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以及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商学院合作访问教授,发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五十余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课题并著有英文学术论著两部及译著一部。主要从事图优化划分问题、芯片设计图算法和理论计算机科学的研究工作。(撰稿:徐娟年;审核:董德坤)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马冉副教授在管理科学领域著名国际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上发表论文 下一条:著名学者徐大川教授到管理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