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2020青岛理工大学“科普公益云端讲堂”第九讲开讲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20-09-03    点击:[]

  8月21日下午,“科普云端讲堂”第九讲开讲,主题为“建筑工业化的概念内涵、发展概况与实现路径”,我校管理工程学院副教授李龙老师主讲,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德坤老师主持。

  李龙老师立足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背景,从传统建造方法的局限性、劳动力供需矛盾、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和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等方面,阐述了发展建筑工业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解析了建筑工业化所包含的标准化、机械化、模数化、主体结构工业化、机电安装工业化等关键要素,分析了建筑工业化的概念内涵和理论思想产生及发展的源流,辨析了与建筑工业化相关的住宅产业化、装配式建筑等概念和要素的内在联系和差异。论述了当前全球建筑工业化发展与研究概况,探讨了各个国家和地区建筑工业化发展模式、理念、技术体系和产品类型的特点与研究侧重。从装配式建造、现场工业化建造、先进建造技术及SI分离建造等方面分析可供选择的实施路径。报告结束后的互动交流环节里,李龙老师与听众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精彩的报告内容和互动交流环节使大家对新型建筑工业化的发展和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受益匪浅。

  李龙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工业化与工程建设可持续,在相关领域发表了7篇SCI/SSCI学术文章,参与了多项相关国家级课题的研究与学术专著的编写。(科技处、管理工程学院,撰稿:柯莉、周红燕,审核:董德坤、李长河)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赴京参加老龄科研基地座谈会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召开2021年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申报动员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