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19-07-01    点击:[]

 

6月27-29日,青岛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管理工程学院主办。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乐云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设监理协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住建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吴佐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多项,北京长城学者张远索教授担任主讲人。青岛理工大学齐德义副校长、沈文青副校长、王伟副校长、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荀志远、党总支书记梁虹、副院长申建红、陈为公、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各教研室老师、相关专业学生共计300余人到场聆听,讲座引起我校师生强烈反响。

27日下午,张远索教授在二教420教室为大家带来题为“房价变迁与政府调控”的讲座,讲座由陈为公主持。张远索从房改历程、房价变迁、政府调控三个方面展开。他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统建统包体制、公屋的无偿分配体制讲起,以时间为轴线,讲述了国家房地产的政策变化。在房价变迁中,他介绍了2000至2016年的全国在售商品住房均价的走势,以短视频的形式非常形象地将房价上涨情况简单明了的展示给大家。他认为房价暴涨的原因有土地成本的增加、融资模式的纵容、中介兴风作浪、通货膨胀,以及人口因素等方面。同时,张远索详细介绍了我国政府历年的调控政策,他认为房产税具有调控市场和财政收入的作用,将来一定会出台。最后,他与师生就房地产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28日上午9:00-10:30,乐云教授在嘉陵江校区西报告厅带来题为“我国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组织行为与模式创新”的讲座,讲座由荀志远主持。乐云教授以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为切入点,向大家介绍了重大工程复杂系统的组成,认为其研究重点包括技术、过程、组织三个方面。其中组织问题是目前重大工程和理论研究的关键薄弱领域。他认为组织模式需要政府和市场发挥共同作用,才能完成高效组织,组织行为是工程管理复杂性根源,研究包括行为复杂性认知与测度、跨组织关系及行为网络理论等。最后,他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发表高水平文章情况,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等说明打造学术研究团队的重要性。

 

28日上午10:40-12:00,刘伊生教授为大家带来题为“准确理解全过程工程咨询,提升集成化服务能力”的讲座,讲座由荀志远主持。刘伊生讲述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含义与特点,介绍了国家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的背景,认为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模式可以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是和国际化接轨的需要。他指出全过程工程咨询具有咨询服务范围大、强调智力性策划、实施多阶段集成等特点。并以国际著名工程咨询公司为例,详细讲述了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范围。最后,刘教授详细介绍了近期国家出台的相关文件要点及各地实施情况,提出了全过程工程咨询的应对策略。

29日下午,吴佐民教授在嘉陵江校区西报告厅为大家带来题为“工程造价专业发展新思考”讲座,该讲座由荀志远主持。吴佐民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四个部分,即工程造价专业定位、工程咨询业发展的方向、造价管理体系的构成,以及造价管理人才素质的要求。吴佐民指出工程造价专业的定位应该从工程计价转向工程造价管理,再转到工程管理,他认为工程造价专业应培养以建设工程技术和现代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优秀人才。他认为我国建筑业目前大而不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他详细介绍了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思路、工程造价管理的标准体系、工程计价的定额体系等内容。吴佐民教授指出把握未来数字化变革是大势所趋,造价管理专业需要培养全面素质的工程造价管理型人才。他认为新工科代表着新兴科技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科技界对未来科技的理解与行动方案,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将改变工程设计、建造、经济、管理的技术与方法。

本次学术论坛的举办,增进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师生学科专业素养,加深了对专业理论及前沿知识的了解,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学术问题的思考,为管理工程学院学科发展和专业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对学院科研环境与学术氛围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撰稿:邵志国、王云霞;审核:荀志远、梁虹)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2019级硕士研究生校情院情专题教育讲座 下一条:建筑虚拟仿真“金课”建设论坛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