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李佳妮   时间:2022-03-26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招生选拔质量,统筹疫情防控和复试录取,强化招生工作规范化,根据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规定、《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

1、学院成立由学院院长、党委(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和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等组成的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的组织、管理及监督。

2、在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指导下,成立相应学科(专业类别)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专业的优秀教师组成(研究生导师不得少于三分之二),实行组长负责制,每个复试小组配备一名网络技术保障人员、一名复试记录人员。

3、学院负责组织考生的资格审查、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同等学力加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安全性。为避免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我院2022年所有学科(专业类别)均采用网络远程方式进行复试。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复试工作人员、面试考官的场地安排、卫生消毒、模拟预演等工作。

(二)公平性。我院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格复试过程规范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三)科学性。各学科(专业类别)根据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三、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四、复试

(一)各学科专业一志愿考生参加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

1、土木水利专业

总分≥330分,单科成绩符合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总分≥199分,单科成绩符合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专业,符合国家A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同一专业(领域)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执行相同的复试成绩和其他学术要求。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为:参加管理类联考的考生总分不低于160,其他考生总分不低于220分,单科满分为100分的科目,合格线为25分;满分大于100分的科目,合格线为40分。

(二)调剂考生参加不同复试批次的复试成绩要求以不同调剂复试批次的调剂公告为准。

(三)不同复试批次的复试差额比例

1、根据各专业考生上线人数情况及招生计划,综合确定参加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一志愿考生复试差额比例:

1)土木水利、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为140%

2)其它上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的学科专业按上线人数等额复试。

2、根据各批次、各学科专业符合调剂申请条件的考生人数情况及调剂招生计划,综合确定参加管理工程学院第一批次及以后各批次调剂考生复试差额比例。

1)符合调剂申请条件的考生人数大于计划调剂招生人数300%的学科专业,复试差额比例为300%

2)符合调剂申请条件考生上线人数小于计划调剂招生人数300%的学科专业,按照符合调剂申请条件的实际人数确定。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复试前,学院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身份、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对录取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完成相关资料上传提交。复试考生需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

1 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所有考生】;

2 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思想政治、心理鉴定表(附件2【所有考生】;

3 有效身份证(正反面)【所有考生】;

4 初试准考证【所有考生】;

5 学历证【非应届生】;

6 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应届生】;《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非应届生】);

7 大学学习期间盖章的成绩单【所有考生】;

8 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需提供本人入伍前的学历(非应届生)或学籍(应届生)证明材料、《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士兵专项计划考生】;

9 学生证【应届生】;

10)自考准考证、成绩单【入学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的考生】;

11)青岛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非全日制考生】

2、加分及审核

加分及审核政策根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附件3)执行。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2022年我院所有招生学科(专业类别)全部实行网络远程复试(包括一志愿上线考生和调剂考生)。网络复试主要包括笔试考试、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内容,均采用远程网络复试方式,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附件45)。

1、笔试考试:专业课、思想政治理论、同等学力加试。(每门满分100分)

1)专业课笔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采取笔试考试的科目为:管理学原理。考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90分钟,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理论笔试:依照教育部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要求,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考生在复试中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采取网络远程笔试方式进行,考试时间为60分钟,考试成绩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课程(以《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为准)。2022年各专业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采取与面试相混合的方式进行,在面试环节,需加试的同等学力考生除参加面试外,每门加试科目需另随机抽取加试题目进行作答,根据评分规则进行评分,每门加试科目的考试时间为20分钟。加试科目不与初试科目相同,不计入复试成绩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考生按要求提前在研究生处网站下载《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答题模板(A4纸)并打印(附件6)。

5)笔试答卷提交按研究生处网站公布的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附件4执行。

考生应通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手机热点等方式,多渠道确保网络畅通,当出现网络连接不畅时,学院工作人员将及时电话联系考生,在网络连接恢复之前,不得挂断电话。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专业综合面试通过考生与面试老师进行交流,回答相关问题的方式进行。面试时间为10-20分钟。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素质等综合素养。综合面试成绩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工作人员对复试情况要有记录,面试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妥善保存。为保证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按复试小组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小组其余成员打的成绩平均分方式,计算考生专业面试成绩。计算后的成绩,须由面试小组所有成员签名确认。

同一学科(专业类别)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复试须全程录音录像,音像材料要由复试工作小组组长、研究生招生部门负责人签字密封存放于保密室,并妥善保存备查至入学后半年。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由本学科专业2 名具备较高英语听说能力的教师对考生进行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评分,主要测试考生实际应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面试时间为5-10分钟,考生通过与考官进行现场英语口语交流、回答考官提问形式进行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

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由学院党委(总支)书记负责组织具有学生工作和心理咨询工作经验的教师完成。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心理健康情况等方面。学院考核时将考生诚信状况作为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流程

1)考生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学院复试实施细则做好复试的相关准备工作。复试前考生需按照有关要求提早用考生实名手机号注册认证的【主机位】、【辅机位】钉钉账号,以及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并做好相关软件安装和调试准备。复试前,学院组织进行考生连线测试。

2)考生在20223271400,将需要提交的复试审核材料上传到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yjsxt.qut.edu.cn/Open/Master/Signin.aspx),完成复试缴费等工作

3)学院对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者不予复试;复试过程中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复试资格。

4)远程笔试和综合面试。

在规定时间内,考生按学校、学院复试实施细则规定的有关远程笔试要求,完成应该参加的笔试科目考试和信息提交工作。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笔试考试并提交考卷的,视为自动放弃该门课考试,并按零分处理。

考生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和学院在复试实施细则有关要求进行专业综合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2、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1)笔试时间:


2)面试时间:

2022329800-1800

(五)体检

在新生入学后,由学校医院组织,具体安排详见入学指南,体检标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或不参加体检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调剂

我院只接收英语语种调剂,调剂考生和一志愿上线考生,执行相同的复试程序。调剂工作基本要求及工作程序等按《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办法》、《管理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六、录取

(一)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由笔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按权重相加之和,各项成绩计算取值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水利专业:

复试成绩=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00分)×35%+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5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满分100分)×15%

工程管理、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

复试成绩=[复试专业课笔试成绩(满分100分)×80%+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满分100分)×20%]×35%+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满分100分)×50%+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满分100分)×15%

2、录取总成绩

录取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折合初试成绩(满分100分)×70%+复试成绩(满分100分)×30%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100

(二)录取总成绩的排序及使用

同一学科(专业类别)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根据录取总成绩分别排序,依次录取。

在规定的复试差额比例范围内,学校根据各学科(专业类别)分配名额,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规则如下:

1、不同招生学科专业分别排序。

2、同一学科专业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排序。

3、同一学科、专业且采用不同考试科目组合的,按照科目组合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4、同一学科专业同一复试批次的考生,按照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一起排序。

5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按照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单独排序。

6、复试合格但因差额未能录取的所有调剂考生,如再次申请调剂到我校其他有缺额且笔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学科(专业类别),可由考生申请、经拟调剂学院工作小组组长审核同意,无需再次复试,以最近一次复试录取总成绩参加录取排序。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1、录取时,若录取总成绩相同则按复试成绩、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总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2、学院根据各学科专业考生录取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将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排序,并在备注中注明候补1”候补2”候补3”…等字样,以便在拟录取的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或计划调整的情况下能按序补录。

3、非全日制拟录取考生应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向拟录取学院提交《青岛理工大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样本)》(附件8),否则取消拟录取资格。

4、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所有拟录取的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收到待录取通知后6个小时内回复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放弃的录取资格名额,由学校从参加同一批次复试的候补录取考生按递补先后顺序拟录取。

七、相关工作制度

相关工作制度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执行。

校纪检监察部门和研究生处负责对相关举报的受理工作,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对本学院考生的复试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举报受理电话及邮箱:

纪检监察部门:0532-85071099jiwei@qut.edu.cn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532-85071303yzb@qut.edu.cn

管理工程学院:0532-86875173 glxy@qut.edu.cn

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所需准备的钉钉平台、双机位设备、考场规则等相关要求,见《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八、本细则由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2022326


附件:

1.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生复试思想政治、心理鉴定表

3.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

4. 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

5.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6.青岛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科目答题模板(A4纸)

7.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办法

8.青岛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就业合同(样本)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考生成绩表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 关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提前准备工作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