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管理工程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如何备战青教赛

发布人:王俞苹   时间:2024-04-17    点击:[]

为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我教科研同步发展,2024年4月15日下午,在2教312教室,管理工程学院邀请山东省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姜力文副教授,为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如何备战青教赛”经验分享,从青教赛赛制、备战经验、案例点评、收获与体会进行了分享。活动由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万鹏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民做总结发言,学院40岁以下的20余名青年教师全部参加。

经验分享会伊始,姜力文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青教赛的比赛目的、奖项设置及赛制安排,并详细介绍初赛、复赛及决赛的具体细则和计分方法等。她指出,青教赛旨在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教学才能的舞台,更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教学心得、分享教学资源的平台。

在备赛经验环节,姜力文副教授以自己的参赛经历,以10问有没有切入主题,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经验。姜力文副教授指出,仔细研读评分表的组成是备战青教赛的重要一环,参数前需深入了解教学设计、课题教学、教学反思等各类评分表的各项指标的权重和具体要求,此外,建议大家多看近五年的青教赛的比赛视频。最后,姜力文副教授推荐大家选题可到慕课、b站、小红书等,PPT素材可到优品PPT、吾道幻灯片等搜索资源。

讲座最后,姜力文副教授从对整个课程的价值、对教师个人的价值、对课题教学的价值谈到了自己的收获与体会。她表示,参加青教赛是一次历练,一次提升,对教育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她认为,教学竞赛来源于日常教学积累,又是对日常教学的凝练和升华,将反复锤炼过的比赛内容再融合到实际教学中,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始终保持进步与创新的学术态度。最后,她分享了参赛的座右铭:关关难过关关过,长路慢慢亦灿灿。

活动最后,李洪民书记对姜力文副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青年教师多思考、多提高,以学生为中心,聚焦于课堂教学实践当中学生缺乏学习兴趣、主观能动性不足、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能力欠缺等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思政元素的融入、教学方法的创新等,实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目标。

(撰稿:李娜  审核:万鹏)


上一条:湖南信息学院工程管理系到访管理工程学院调研学习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师生参加2024第六届同济大师讲堂·青岛论坛及参观青岛城市展览馆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