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管理工程学院邀请徐小峰教授做人文大讲堂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俞苹   时间:2024-04-06    点击:[]

4月3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礼贤人文大讲堂第四十六讲在黄岛校区C2-3 G202报告厅顺利召开。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青年泰山学者徐小峰教授作了题为“数字赋能的国家能源行业智能化管理创新”的精彩报告。讲座由管理工程学院承办,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董德坤主持。管理工程学院马冉老师、学校各文科学院科研骨干及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徐小峰老师首先对成品油配送的研究背景进行了详细的 讲解,成品油配送作为我国能源供给链条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其需求预测、库存管理和运输调度等环节直接影响着能源供给的安全稳定。然而,当前我国成品油智能配送行业存在诸多弱点:依赖外国软件、系统各环节孤立、末端环节软件过度依赖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徐小峰老师团队构建了一体化智能解决方案,旨在实现系统全面国产化,提高系统性能和运行效率。该解决方案涵盖了“库存决策-路径优化-运行预警-实时调度”等多个关键环节,旨在适应复杂的配送网络,提高系统的性能和响应速度。在实施阶段,徐小峰老师团队对合理库存管理、优化油罐销售、提升配送效率等五个方面依次提出了解决措施。最后徐小峰老师展示了模型算法,至今,该模型算法已在全国多个省市上线测试。

讲座最后,徐小峰老师幽默耐心的解答了多位学生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会议的举办不仅加深了我校学生对成品油配送系统的认识,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为大家未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新的启示和方向。

(撰稿:李梦亚;审核:马冉)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召开“师者共话强学风 凝心聚力齐奋进”学风建设座谈会暨2022级、2023级班主任会议 下一条:透视专业·交流共进——管理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学生就业帮扶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