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提升团体辅导素养,滋养心灵携手共进 ——管理工程学院联合商学院共同举办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专题培训

发布人:李佳妮   时间:2021-05-09    点击:[]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缓解辅导员工作的心理压力,增强职业幸福感,提升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水平。58日下午管理工程学院联合商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一号教学楼学校心理中心团体辅导室共同举办了“5·25”心理健康节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到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青岛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启辉老师进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专题培训。会议由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心怡主持,管理工程学院与商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参加培训。

培训伊始,刘启辉老师带领培训成员们进行了“抓与逃”和“互助放轻松”两个热身小游戏开启了破冰之旅,学员们很快进入了较为放松的状态,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为培训营造了宽松愉快的氛围。刘启辉老师运用体验式教学法,将理论讲授融入互动式体验实践之中,在团体辅导的实际应用案例中嵌入对团体辅导的内涵、特点、优势及团体辅导在学校教育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理论知识的解读,深入浅出得让学员们体验到如何通过团体辅导提升班级正能量,摸排特殊群体。刘启辉表示,团体辅导可以促使个体在互通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与行为方式,激发个体潜能,增强适应能力,有时能产生个体咨询所无法达到的效果。高校开展团体辅导具有操作性强、覆盖面广、效果明显等优势,老师们可以针对学业困难群体、经济困难群体、焦虑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团体辅导。随后,从“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到“信任之旅”体验活动让学员们在游戏互动中感知沟通的重要性,感受信任与被信任、爱与被爱的幸福与快乐。刘启辉老师的培训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让每一位学员切身感受到团体辅导的魅力,更好的将所学的辅导技巧运用到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去。

本次培训旨在扎实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为辅导员缓解工作心理压力的同时,提升辅导员心理辅导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不断探索有精度、有温度的学生发展需求感知渠道,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推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学生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有益助力。(撰稿:张心怡,审核:于利俊、董兰国)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召开学风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