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芳华 >> 正文
学子芳华

辩论之星——管理学院辩论队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辩字双辛,苦中求道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青春在这里绽放,美好的理想在这里放飞。11月22日晚,管理学院辩论队自信从容地走进了“理工杯”辩论赛决赛赛场,在继2014、2015、2016年“理工杯”夺冠后,2017年同样不负众望,实现了四连冠。

辩字双辛,让辩手们坚持下来的是心中对辩论无限的热爱。答辩时,辩论队的学长学姐曾问新生:“辩论队可能不像社团那样能够给你们带来更多的乐趣,也不像学生会那样能给你们带来更多的荣誉,反而会需要你们用更多的精力去读书、去训练、去模拟各种比赛,甚至准备了很久还要面临是否能上场的不确定结果。就算是这样,你们也愿意加入吗?”怀着对辩论的热爱,新生们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听到他们信心满满的回答,学长学姐心里充满了感动,更拥有了将辩论队变得更强的动力。

训练的日子,虽然艰苦但也充满了欢乐: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准备比赛,讨论热衷的辩题,吸纳广博的知识,学会团队合作,学会荣辱与共……一切的一切都让他们感到无比欣喜,时间长、强度大的训练也显得没有那么难熬了。感到疲累的时候,大家会一起说话谈心,聊一聊生活上、学习上的问题。他们不仅仅是一个团队,更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

对于所有辩手来说,知识储备是前提,辩论技巧是方法,比赛是手段,收获成长才是目的。每一届的队员都是不同的,但每一届的队员都有着相同的辩论素养。每一届的学长、学姐都会去教导新入队的队员,教给他们要学会尊重,学会倾听,学会思考,这才有了辩论赛场上管院辩手的大度儒雅、有礼有节。一位辩手在赛后曾说:“通过辩论,让我学会了合作,也学会了从容镇定。”一句话道出了所有辩手的心声,辩论是智慧的体操。的确,在辩论中激烈的智力对抗,富有灵性的思想碰撞让我们欣赏到了智慧之美的火花。

“只要有了凝聚力,没有什么是人类做不到的。”管理学院辩论队最强大的一点就是团结一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坚信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会一起迎难而上,最终克服困难。在准备比赛时,遇到瓶颈他们就会多方求助,请教能力更强的学长学姐和老师。比赛之前,辩手上场需要的手卡、资料,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准备,没有课时队员们都会聚在一起,反复推敲每一字一句,不断地寻找新观点新方法。在“理工杯”校辩论赛初赛的时候,临时更换了赛制,场下的队员甚至比场上的选手更紧张。在听到“反方管理学院获胜”时,他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作为观众的我们在台下看到的是我们学院个个辩手的伶牙俐齿,是面对对手能勇敢而不失节奏的反击,但是我们却没有见到过他们备赛过程的艰辛与煎熬。正如冰心所说的那样:“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正是因为他们平时的训练有素和密切配合,所以他们能够在初赛更换赛制时灵活应对,才能够一举拿下“理工杯”决赛的冠军。

真理越辩越明,所以辩论队从最开始的想赢,到后来明白辩论本身没有输赢与对错,完成了思想上的完美转换。蝉联冠军的意义不只在于这份荣耀,更重要的是,他们真正懂得了什么叫“苦心人,天不负”。辩论本没有输赢,只有不懈的追求,以从中得到矢志不渝与永不言弃。不以输赢论英雄,坚持心中的真理,始终保持着对一切美好信仰的坚持以及维护它的勇气,这才是辩论的精神。

机缘,在合作中生根;情谊,在合作中加深;梦想,在合作中腾飞。在辩论的旅途中,他们有泪有笑,收获了最挚诚的朋友和最可靠的伙伴,希望以后的日子里他们能一路高歌,再接再厉,创造新的辉煌,将辩论的精神传承下去。


上一条:班级之星-丁珂 下一条:青春砥砺,奋勇前行 ——记服务之星徐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