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管理工程学院情系学生假期,学生工作“不断线”

发布人:李佳妮   时间:2022-03-01    点击:[]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实“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推进学生成长成才“四航工程”,坚持“五育并举”融合发展。管理工程学院多措并举、主动谋划、系统联动,全力做好各项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助力学生成长发展“不线”。

情牵学生健康,疫情防控“不断线”

寒假以来,学院不断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周密部署防控,加强教育引导,织牢织密“网格化”疫情防控网,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学院高度重视家校平台,凝聚家校共育合力,通过“管闻天下”公众号等方式向学生及家长在线发送《2022寒假管理工程学院致全体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共同为学生的平安成长加油助力。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推送疫情防范相关知识,提高学生疫情防控意识;提醒学生应接尽接加强针;建立班级疫苗接种台账并实行周更新制;召开学生工作干部大会,专题部署学生新学期平安返校各项工作,各年级依托年级大会,将返校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学生,全力做好学生新学期返校工作。


情牵学生成长,五育发展“不断线”

学院积极推进学生“五育并举”融合发展,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融合育人体系,促进学生内涵式成长以德为先,学院以主题团课的形式组织全体学生学习共青团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北京冬奥会”热点,引领青年学生积极关注冬奥会,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以智为本,引导学生聚焦自身主责主业,制定假期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假期黄金期”查漏补缺,精进学业;学院组建专业教师团队,开展创意主题、头脑风暴等线上指导专题培训,助力学生培育科创思维,提升科创竞赛实力。以体为径迎合冬奥会契机,开展“我为冬奥会加油助威”、“冬奥强国,战‘疫’有我”线上平板撑比赛等体育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奥运会加油助力以美为核,充分利用假期、春节、冬奥会契机,积极组织同学们用书法、绘画、vlog视频作品等表达对家乡、春节及北京冬奥会的祝福。以劳为重在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青鸟计划、社会实践、三下乡等活动,让学生在劳动教育中感受“劳动最光荣”;扎实推进“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开展。大学生志愿者线上线下方式围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疏导和自护教育等内容为受助儿童提供学习、生活、心理、文艺等不同方面的帮扶活动。


情牵学生发展,生涯指导“不断线”

学院全力推动学生成长发展“四航工程”,依据各年级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开展寒假生涯规划指导工作,毕业生年级强化就业指导与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大三年级开展考研指导与就业选择指导会,大一大二年级强化生涯规划教育,依据学生特点开展个性化指导服务,切实满足学生成长多样化需求。


情牵学生成才,资助育人“不断线”

学院在寒假期间线上线下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受资助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将单一的扶贫解困转化为物质帮助、精神激励、锻炼提升等多元化的资助育人,积极营造“解困—育人—成才—回馈”良性循环。“扶困”与“扶智”、“扶志”相融合,提升资助育人实效。


管理工程学院寒假学生工作“不断线”,既连上线,也连上心,扎实开展各项学生工作。下一步,学院将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齐心奋斗、创新思路,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

(撰稿:李佳妮;审核:王中帅)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辅导员“三进”工作制促学风建设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2022届考研复试、调剂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