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在线 >> 正文
学工在线

管理工程学院多措并举扎实做好2020级新生工作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20-09-17    点击:[]

丹桂飘香正九月,又是一年迎新时。管理工程学院对2020级迎新工作高度重视,召开迎新小组工作协调会、班主任培训会、班助学长培训会、志愿者培训会议,对新生接站、场地布置、宣传教育、公寓管理、后勤保障等工作进行了详尽的部署,精心策划,积极准备,全力服务,使得迎新工作井然有序,务实高效,迎新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认真筹备,科学组织

今年本科生与研究生新生同天报到,时间紧、任务重,学院及早准备,全面梳理迎新工作关键节点和关键流程,学院组建了“五位一体”的迎新工作保障团队,包括3位辅导员、16位班主任、32位班助、80位学长学姐和120位志愿者,五支团队相互配合、无缝衔接,形成迎新保障强大力量,保证对新生“一对一”服务,“面对面”沟通,让新生从进校门到办手续再到入住公寓全流程闭环服务,让新生一进校园就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学院老师和同学的热心,让等候在校门口的家长安心,让新生开心,对我们青岛理工大学充满信心。

为了更加科学做好迎新工作,我们专门编制了《管理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工作手册》,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亲自编制,用了一周时间加班加点完成,整合了学院迎新工作方案、任务清单、工作分工、入学教育、班会组织、安全提醒、公寓管理、军训安排和通讯录等12个方面的内容,基本涵盖了迎新、军训和入学教育等各个环节场景,可以作为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助工作指导和参考用书,有力支持他们的工作。

     

   

   

     

全员同心,热情服务

为切实做到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在迎新现场,校、院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工作,学院上下同心协力,为“新”而动。管理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虹、院长荀志远、副院长申建红、董德坤、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及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坚守岗位,各位老师精神饱满,迎新工作井然有序,迎新现场温情满满。

今年迎新由于疫情影响,家长不能进入校园,按照学校要求,学院组建了规模庞大的志愿者工作队伍,提前进行了培训,分成三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确定负责人,学院专门设计制作了志愿者服装,提前预演熟悉场地和流程,学院在迎新现场和公寓设立党员服务岗,安排10名党员,给学生提供服务,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2日早上5点30分,志愿者们一早就将各色气球、标牌和展板精心布置在迎新现场的各个角落,迎新现场各班分组明确,各类指示牌整齐温馨,整个场地洋溢着浓厚而热烈的迎新氛围。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的问候,一项项贴心的服务,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们。早上7点,新生就陆续进校,志愿者和老师们就开始忙碌了,校门口接上新生、带领上车、帮提行李、下车接送、办理手续、入住宿舍等一系列流程环环相扣,我们志愿者服务一气呵成,紧密对接,不会让一名新生游离于我们服务之外,上午11时左右,突降大雨,给我们来个措手不及,但是我们忙而不乱,在学校领导、学院老师的有力指挥调度下,大家冒雨接送新生,给新生遮风避雨,自己衣服全湿透了,他们忘我工作和热情服务赢得家长和新生的好评,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我校“百折不挠、刚毅厚重、勇承重载”的理工精神传统。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为营造浓厚的迎新氛围,让新生及家长更好了解学院,学院着重加强迎新宣传工作,从线下和线上两个方面同步进行,提前进行策划设计主题、方案等。线下方面,今年学院刚搬入管院新大楼,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学院共制作10块大型展板,包括学院介绍、学生工作介绍、专业介绍、班主任风采展、考研风采录等,展示学院办学特色、教师团队和学科发展等,放置在迎新现场,吸引了众多新生驻足观看,让新生第一时间了解班主任老师和学院的情况,新生纷纷表示对学院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充满信心。线上方面,针对今年家长不能进校实际情况,学院“管闻天下”微信公众号开门开辟迎新专版,共推出20期,涉及学院发展历史、教学科研、学生工作、报到流程、入学适应、校园环境等方面,在新生报到前,让新生关注“管闻天下”微信公众号,家长和学生每天都可以看到推送的文章,认真学习,全面了解,及早准备,明确方向,为今后学习生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建立了QQ群、易班新生专区等,班主任、班助全部加入到群里面,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让学生明明白白、开开心心来校报到学习。

 

 


师生携手,以心迎新

班主任作为新生入校的第一位大学教师,是班集体凝聚力的中流砥柱,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直接践行者,今年学院新入职博士较多,充实新生班主任力量,学院配强配齐新班主任工作队伍,共配备16位班主任,其中14位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学院召开了新生班主任会议,院长荀志远参加了会议,提前明确要求,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分别10个方面对生新生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专门印制了《新生工作手册》,每位班主任人手一册,发放了班主任工作笔记表,每人一本。在迎新网开通之后,很多学生给班主任打电话,问题五花八门,班主任老师都能认真解答回复,保证学生及家长满意。迎新当天,所有班主任准时到达迎新现场,了解报到情况,与班助沟通同学情况,走访新生宿舍,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忙得不亦乐乎。新生入学当天,就能在宿舍看到班主任老师,感受到老师的亲切关怀,非常激动,非常开心,及时把这些情况告诉家长,家长对班主任工作非常满意。9月13日,全院召开新生第一次班会,班主任与新生正式见面,班主任非常用心,专门制作精美PPT,有的班主任要让新生做2分钟PPT自我介绍,展示自己风采,起到非常好的教育效果。很多班主任主动走进军训现场,慰问鼓励新生,军训间隙与大学聊天交流,让紧张的军训现场增添几分温馨的色彩。今年学院专门配备2位本科辅导员和1位研究生辅导员,分别是邹佳欣、张心怡和仝莉莉,从接手工作起,就全力以赴投入到迎新工作中,分班分宿舍、验收宿舍、制定方案、选拔班助学长、流程办理、解答学生疑问等事情,事无巨细,纷繁复杂,他们都要认真细致做好各项工作,不能出一点纰漏,起早贪黑,任劳任怨。迎新工作是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调配合,齐抓共管,一是学院其它辅导员老师全部参与到新生工作中,陈永亮负责志愿者选拔培训,当天指挥调度,王云霞负责展板制作、线上宣传,张翔和张冯冯负责报到现场布置、当天现场秩序维护,李佳妮去青岛北站接站,大家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圆满完成迎新工作任务。办公室主任田东负责给大家订盒饭,做好后勤保障,当天亲自将盒饭送到每个报到点和志愿者服务点,非常辛苦。学院领导更是靠前指挥,专门召开迎新工作专题会议,参与新生班主任会议,深入报到现场,走访慰问新生,给大家做了榜样,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花式迎新,定格初见

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在原有学院简介、专业介绍的传统展板基础上,特别制作了管理工程学院标识牌和“管理工程学院欢迎您”易拉宝,放置于报到现场,让新生合影留念,另外,学院在报到现场帐篷用各色气球进行美化,营造热烈的迎新气氛,学生会把对新生的祝福语印在卡片上,放在迎新现场,显得非常温馨,充满正能量。今年学院整体宣传基调是青春活力,所有展板、志愿者服装全部采用蓝色,既展示青岛的海滨城市特色,又突现出管理工程学院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发展势头。

今年学校采取全程直播方式报到迎新工作,让家长随时关注校内报到现场动态,学院临时策划一个活动来展示学院班主任风采,让所有院领导和班主任一起通过直播方式与校外家长集体见面,每位领导和班主任都做了自我介绍,最后大家一起喊“管理工程学院欢迎您”,向家长朋友展示了管理工程学院的自信与风采,党总支副书记于利俊介绍了学院迎新工作安排,通过见面活动,让家长了解学院工作进展情况,让家长明白把孩子交到学校,他们就可以完成放心,就可以安心返程,减少校门口人员聚集,减轻工作人员压力负荷,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强教育,保障安全

新生初来乍到,对学校环境不熟悉,对学校规章制度不清楚,新校区建设逐步收尾,校园安排形势不容乐观,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学院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在新生入校前就启动了安全教育,通过“管闻天下”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了十个方面的安全教育提示,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公寓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防诈骗教育等。学院专门制定《管理工程学院安全教育知情书》,要求以宿舍为单位学习并签字。学院要求第一次班会必须进行安全教育,进行风险提示,辅之案例,让全体新生学习“管理工程学院公寓管理十条禁令”,让“安全重于泰山,警钟常记心中”理念深入人心。

今年疫情防控仍然不能放松,新生入学后,学院立即启动防控知识教育宣传,贯彻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部署,做好宿舍通风、消杀、清扫、测温等几项工作,学院第一时间配备了防控物资喷壶、手套和消毒液,在宿舍门口张贴消杀记录表和通风记录表,要求班助对学生做好消杀的培训,每天按时通风消杀,保证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同学生命健康安全。





管理工程学院迎新工作的点点滴滴,为新生及家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初来乍到的学子,在风采秀丽的新校区、在绿草茵茵操场上、温馨舒适宿舍里、宽畅明亮的教室中,开始了无限憧憬的大学生活。参与迎新工作的老师和学生们各尽其力,相互配合,圆满完成了此次迎新工作。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新生入学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相信在接下来的四年里,管院学子们将会在青岛理工大学这片热土上乘风破浪,放飞青春理想,书写人生篇章。(撰稿:于利俊   审核:梁虹)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领导慰问2020级军训新生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学工干部检查指导军训内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