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建设 >> 正文
学科建设

同济大学韩传峰教授到管理工程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19-10-16    点击:[]

1015日下午2:30,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韩传峰教授应管理工程学院邀请,在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西报告厅举办了题为“城市社会精细化治理机制创新研究”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管理工程学院院长荀志远主持。副校长于德湖,学院副院长申建红、陈为公、相关学科老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

 

韩传峰教授从本质、载体、权力向度、利益重心等八个角度深度辨析了管理与治理的理念,阐释了当今时代背景下国家方略由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的战略意义。在此基础上,韩教授从理论、技术与实践三个方面介绍了城市社会精细化治理所面临的具体挑战,指出新型城镇化的应然价值取向应为人的城镇化,侧重于人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综合素质、就业状态、行为习惯的整体提升,而非简单的摊大饼式的城市建设,进而构建出以人民为中心、多主体参与、城市信息基础建设完善、基于数据挖掘的城市应急监督机制完备的精细化治理模式。韩教授从国家层面,提出制定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战略规划、研究网络安全治理和区域基础设施生态系统复杂自适应演化机理等措施。韩教授结合主持的项目,深入阐释了人工智能与社区治理的内在关系,指出应基于我国国情特征,面向公共需求,应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方法,发挥现代市场和社会资本的决定性作用,打通数据—信息—价值链条,实现我国社区治理增殖。

韩教授渊博的学识,幽默的谈吐赢得了管理工程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此次学术报告让管理工程学院师生了解了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内涵及智慧城市建设中人工智能技术扮演的重要角色,拓宽了学院师生的专业视野,有利于学院科研工作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更好地开展,对学院学科建设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韩传峰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管理系统与系统工程、区域发展与社会治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现任同济大学可持续发展与新型城镇化智库主任,城市建设与应急管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同济大学城市基础设施开发与管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闽江学者讲座教授、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第4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经济分会学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理事等。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主任基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项目、军委科技委重点项目、科技部科技创新战略研究专项、上海市决策咨询委员会项目等国家级或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中国软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公共管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100余篇。出版译著1部、专著3部,提交多份决策咨询报告并通过《成果要报》上报。(撰稿:邵志国;审核:荀志远)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举办“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优良学风”专题讲座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工作调研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