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

“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简介

“十三五”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中心(新型智库) 于2017年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该中心立足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发挥土木、经济、信息等学科优势,力争建设成为省内高水平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产学研基地,为地方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本中心在智慧城市空间开发、智慧城市管理、城市空间演化、海绵城市、数字建筑、公共项目投融资、城市轨道交通和智慧城市供应链等方向的研究初步显现出优势和特色。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

一、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研究与咨询

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理论与应用研究,从智慧城市建设层次和可持续发展角度分析智慧城市的空间组织,基于技术、经济、管理、空间等要素相互作用进行智慧城市空间组织,解决城市化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建设健康、宜居、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 通过城市智能应用系统建设,将智慧发展理念融入城市规划体系。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管理,采用数据挖掘、模糊聚类、应用统计等理论进行大数据收集和处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核心数据支持与服务。拓宽BIM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之间的瓶颈,实现从建筑信息模型到城市信息模型的数据互联互通。

二、智慧城市投融资研究与咨询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所需资金巨大,涉及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多元主体,其建设模式已经由政府作为投资主体转变为多元化投资。本中心对智慧城市投融资平台建设进行研究, 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理论与应用研究以全过程咨询政策和要求为指导,为相关单位提供公共项目、复杂项目、PPP项目等全过程投融资管控咨询,以提高智慧城市建设资金利用效率。

三、智慧城市供应链研究与咨询

以供给侧理论为指导,对土地供给方式创新、土地流转和高效利用、特色小镇、乡村旅游用地等提供解决方案。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和供应链理论,实现智慧城市供应链体系的优化。(2018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