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名师风采

青岛理工大学首届十大师德标兵——陈艳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青春光华献教坛 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青岛理工大学十大师德标兵陈艳老师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执教12年来,陈艳副教授始终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师者”之风。

陈艳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是管理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之一。她爱岗敬业,认真勤勉,锐意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在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教研和科研任务的同时,以其严谨的学风、亲和的教风以及进取的精神赢得了师生的尊重和好评,多次被评为管理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2008年以来,获校级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二等奖两次,获管理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两次;2008年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获校青年骨干教师称号和校“建功女明星”称号。2013年获青岛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严于律己,认真勤勉

陈艳老师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师,首先要学识渊博,是传道、授业、解惑的能手。

为了让自己可以了解到世界先进的知识,她从未停下过学习和钻研的脚步:2006年获得博士学位,2008年成为硕士生导师,2009年赴英国担任访问学者,2010年获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双语培训结业证书。在求学过程中,她养成了热爱学习的习惯。每当学院开设新课程,她总是毛遂自荐。

在陈艳老师的眼中,教学工作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她认为,时间都是有成本的,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黄金时期。她每次在上课前认真备课,讲课时热情风趣,注重活跃课堂气氛,课后勤于沟通,听取学生反馈。一个女学生曾在第一堂课后给她发了一封邮件说:“您和我以前接触的老师不一样。您讲课的风趣深深吸引了我。我性格内向,打电话开不了口,只能将我的听课心得发给您。”从此以后,陈艳老师就常常与这位女生交流,帮助这位女生打开心扉。

在教学之余,陈艳老师阅读了大量专业及相关领域的书籍文献,潜心钻研,孜孜不倦,具备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较强的研究创新能力:2007年以来,主持了5项科研项目;在中文核心期刊及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在EI、ISTP检索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7篇;专著《海域使用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参与的课题“青岛市加快出口加工区建设研究”获山东软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不拘成规,与时俱进

陈艳老师非常注重汲取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大胆创新教学模式,将国外的优秀教学方法引入自己的课堂。她认为,大学是蓄能、自我培养、自我管理的时期,学生应该抓住任何机会去锻炼,迎接挑战,挖掘潜能,所以,在教学中她十分注重引导学生去学习,鼓励他们自主学习。

陈艳老师认为,未来任何工作一个人根本是不能完成的,在社会的发展中,“1加1大于2”的实现必须通过合作。在教学中,她让学生们自主分组课外作业、查阅课外资料,大大加强了学生对专业的把握度。

严谨的态度、亲和的作风,让陈艳老师的课堂充满魅力。她六次荣获讲课大赛奖励,主编的教材《国际物流与货运》获校优秀自编教材三等奖;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2011年获校优秀学士学位论文二等奖。

陈艳老师还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她积极参与学校和学院开展的各项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从选题、资料搜集、案例分析、方案构思与策划、初稿、二稿直至终稿完成的整个过程,都手把手予以悉心指导。她指导的学生参加2008“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山东省二等奖。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陈艳老师始终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应以德正为范,以自身的道德行为和品格魅力,言传身教,启迪心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所以,对待学生她总是以诚相待,时时尊重别人的意见。她总是先了解别人,再与别人充分的沟通,还经常以“姐姐”的身份与学生交谈。

曾有一个刚入学的学生,充满失落迷茫感,陈艳老师就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经历,以家人的姿态鼓励他抱着积极的态度,先学好本专业知识。

陈艳老师尊重学生的人格,宽容他们的缺点,鼓励他们的梦想,陪伴他们的成长。她总是尽己所能,给学生以学业、论文、考研、就业等方面的热心指导,帮他们排忧解惑,做他们的“知心人”。

很多同学毕业后还跟陈艳老师保持联系,与她分享工作生活中的所思所想。2006级物流管理专升本的一名女生,英语基础比较薄弱,在上过陈艳老师的一次双语课后,学习兴趣大大激发,却担心自己基础差学不好。陈艳老师就通过电话和邮件与女生及时沟通,甚至成为英文笔友,交流思想,畅谈生活。这名女生毕业后立志做一名老师,在陈艳老师的支持下,终于被青岛市商务学校录用,实现了个人梦想。


上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第二届十大师德标兵——陈为公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2016年度十大优秀教师——申建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