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人:王云霞   时间:2019-10-11    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评选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通知》,为做好国家奖学金评选工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符合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规定的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第二条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2万元。  第三条 参加国家奖学金评选的研究生应符合下列条件:

  一、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高等学校规章制度;

  三、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关心集体,团结同学;

  四、学习成绩优异,无不及格课程,且学位课课程成绩不低于70分;

  五、科研成果突出(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申报评选的读研期间发表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2)有国家承认的科研成果或国家发明专利;

第四条 在符合申请基本条件的申请者中,符合以下情形者,优先考虑:

  1.  研究生入学时,为推荐免试研究生;

  2.  第一志愿报考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研究生入学考试成绩优异者。

      第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采用计分制进行,思想政治表现及课程成绩计分标准按学校文件相关规定执行,科研与创新能力计分标准详见附件。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各指标权重为A思想政治表现占10%;B课程成绩35%;C科研与创新能力55%;各项得分乘以各项系数后累计总分为最后得分。

    计分公式为:总分T=A×10% + 35% + 55%

    计分规则为:A、B、C三部分分值分别按标准分折算,总分为三部分标准分乘以各部分权重后的和。

    一:政治思想表现

    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表现考核有助于客观、全面评价研究生在校期间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需要。

    思想政治表现的总成绩按照荣誉加分和减分等方面综合计算得出。思想政治表现积分公式为:A=A1+A2

    其中:A1为思想政治表现加分;

    A2为思想政治表现减分(本项为负数)。

    1、思想政治表现加分。根据研究生日常表现和任职情况,研究生思想政治表现加分由荣誉加分和任职加分两部分构成。

    2、思想政治表现减分。研究生在校期间所受处分情况构成思想政治表现减分

    课程成绩

    课程成绩指课程阶段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的学位课加权平均成绩。

    学位课平均加权成绩积分计算公式为:B=(å成绩*学分)/å学分

    其中:

    1)为了解决教师判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其中单科成绩折算公式为:

    单科成绩=(个人单科成绩/本课程最高成绩)*100

    2)若有补考课程,补考合格课程成绩以70分计,补考不合格课程成绩按原不及格分数计,考试作弊该课程以0分计。

    3)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计算成绩的课程,分别记为90、80、70、60、0分;按合格、不合格计算成绩的课程不参加测评。

    科研与创新能力

    1、科研创新成果加分

    科研创新成果加分由科研成果获奖加分、发表论文加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加分、科技立项加分等八部分组成。

    2、科研与创新能力积分计算办法:C=C/本班C的最高分*100

      第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评选程序如下: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

      二、研究生个人申报,填写《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经导师签名确认后,向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供成果原件。

      三、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国家奖学金的研究生进行初步评审,综合排序,确定学院本年度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名单,并在本单位范围内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上报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在此期间,有异议研究生可向所在学院评审委员会提出申诉,评审委员会应及时研究并予以答复。

      第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取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资格:

    1、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校纪校规并受警告以上处分;

    2、学位论文相似度检测高于20%,出现论文抄袭、学术造假等不端行为者;

    3、在提交的国家奖学金申请材料中,隐瞒事实或有虚假内容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本细则由学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解释。

    监督电话:  68975283

     

     

     

     

     

     

                                             管理工程学院

                                             201910

上一条:2019年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教师系列职称评审材料公示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研究生综合奖学金评选实施细则(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