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管理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人:王俞苹   时间:2024-04-15    点击:[]

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广大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管理工程学院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全环境育人,同上大思政课

4月12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团委主办,管理工程学院承办的“国家安全 青春挺膺”主题升旗仪式在黄岛校区礼贤广场举行。退伍学生代表李华霖作国旗下的演讲——《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学院朗诵队带来主题朗诵《国家安全在身边》,表达了广大青年学子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之情,也提醒广大学子要居安思危,重视国家安全,守牢自己身边的安全阵地。

空军原某基地副司令员律怀清以“国安方能国兴 青年勇担作为”为题为400余名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国旗下思政课,他结合实例分享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和热血经历,彰显了人民军队不屈不挠、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谈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时,他指出我们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实安全保障,他呼吁同学们要关注国家安全,增强对风险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厚植爱党爱国情怀,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春力量。

全方位开展,多次专题宣讲

4月13日,学院各团支部分别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及主题团课等多次宣讲活动,共计10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宣讲内容内容涵盖2024年国际局势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等理论知识学习,呼吁大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坚决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作斗争。

宣讲过后,在场师生都会在横幅“铸牢保密之盾 守护家国之安”上慎重签名,承诺对自己能接触到的高校、科研机构信息、科研成果、党团的组织生活内容等信息高度保密,对线上、线下间谍行为保持高度敏感,做国家安全的忠诚维护者。        

全覆盖参与,多渠道参与答题

学院知识竞赛采用线下线上双赛道的方式,自山东省第四届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开赛以来,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通过班会讨论、微信通知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进行宣传,引导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切实做到百分百参与线上答题活动。

此外,学院以线下知识问答形式巩固线上答题成效。竞赛形式分为必答题、抢答题、互动答题三种形式进行,在答题过程中大家相互补充,相互纠错,力求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在场同学表示:“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挑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担,通过这次答题,我学会识别一些常见的“套路”,如遇到任何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向有关机关举报。"

学院通过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使学生们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今后,学院力求形成长效化、常态化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机制,营造浓厚的国家安全教育氛围,不断掀起国家安全教育的新热潮,不断激发广大学生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意识。

(撰稿人:吴思瑶;审核人:王中帅)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与管理工程学院赴青岛臻至建筑有限公司访企拓岗 下一条:管理工程学院师生同上国旗下的思政课 让国家安全意识入脑更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