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管理工程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

发布人:李佳妮   时间:2021-03-25    点击:[]

为促进学院学工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全面提升辅导员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能力,进一步落实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月24日上午,管理工程学院在嘉陵江路校区C1-2号楼205会议室举办第二十四期“筑梦领航”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会议。本次会议邀请到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薛腾飞老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进行经验分享交流。会议由辅导员张心怡主持,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参加。

   会议伊始,薛腾飞结合自身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经历,指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对其生活及成长成才意义重大,学生工作中要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前置教育、排查发现,有效干预,建档跟进的日常管理。随后,薛腾飞从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症状的识别、与学生谈心谈话的技巧、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方法、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体系构建等维度进行了讲解和交流。她指出,心理危机主要分为发展性危机(如失恋、友情危机等),境遇性危机(突发疾病、亲人离世、天灾人祸等),存在性危机(如就业、升学、收入压力等)三大方面。结合工作中常见的心理危机情景和案例讲解了精神障碍学生的早期识别与发现,心理危机的获知途径和干预处置流程及办法,在实践案例的分析过程中使辅导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危机干预的阶段及注意事项,也为应对心理危机问题有了更加充分地准备。薛腾飞提到加强学生队伍建设,浓厚朋辈辅导氛围的重要性。要通过定期讲座、培训等方式加强心理健康宣传员、心理健康协会骨干及班委、舍长等人员的朋辈心理辅导能力和谈心技巧;构建多级心理健康监测组织体系,由学院心理联系人(辅导员)直接管理。学生团队的建设,既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了助手,又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充实了一线力量。最后,她强调,危机干预的五大要点:及时汇报、定期谈心、家校沟通、建立档案、持续跟进。早发现、早治疗是辅导员对学生社会功能尽快恢复的最优选择。因此,危机预警、早期干预是能够给到他们的最大帮助,也是对校园安全的最佳保护。

会后,辅导员们就如何提高与学生共情能力、心理咨询的技巧、问题学生的辅导帮助等问题与薛腾飞老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通过实际案例的研讨,加强了危机干预应对和访谈技术应用能力,能够更加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学院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积极发挥辅导员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提高育人本领。今后学院也将多措并举,继续开展不同专题的培训研讨活动,以能力建设为核心,致力于促进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不断发展。(撰稿:张心怡,审核:于利俊)


上一条:管理工程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系列报告会 下一条: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工程学院2021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