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芳华 >> 正文
学子芳华

科技之星-李非凡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拥抱自信,展望明天

“我们要记着,作了茧的蚕,是不会看到蚕壳以外的世界的。”正如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四光所说,自改革开放以来创新便成了丰富我们生活、为我们增添新鲜血液的关键一步。科技源于创新,创新始于自信,而自信则起航于我们的生活;敢想赐予机会,而敢做则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李非凡踏着创新的步伐,追逐着远方梦想。拥抱自信、展望明天的她应是当之无愧的科技之星。

李非凡,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实验室权限管理系统》,曾获“全国BIM算量大赛”中荣获国家一等奖、国家奖学金,曾获“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学生”、“优秀宿舍学姐”等荣誉称号。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

用细心对待决定,用热心完成工作,用耐心帮助同学,用狠心要求自己,这是她生活最真实的写照。对她而言,生活哪有那么多一帆风顺,只不过是习惯了逆流而上而已。也曾回忆起过往的坎坷,那无数汗水夹杂着泪水留下的夜晚,那默默地支撑起漆黑夜晚的一抹亮光。当谈到申请专利遇到的困难时,她回忆道:第一次申请专利的时候,因为是刚刚接触,对很多例如申请专利需要的文档资料、申请专利的周期和相关的描述性语言等都知之甚少,所以一切都要从头开始。从选择踏上这样一条道路开始,看书钻研、查阅资料、不断解决自己遇到的新问题便成了她的家常便饭,但有了目标那就不如放手一搏,正是她的付出与坚持才换回了最终成功的果实。

她也曾疑惑、彷徨,问自己是否还要坚持,是否还要继续,前路似悬崖般望不到尽头,而放弃则显得轻松许多。“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当你觉得困难的时候,那是因为你在前进。”这是李非凡一直坚信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给了她坚持的动力。当破冰的那一刹那,当春风拂过的那一瞬间,当所有的困难和不变的坚持变成了那沉甸甸的一项项专利的时候,李非凡说道:“很庆幸,我能在有想法的时候大胆地去做,在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自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

如果你害怕的越多,那么困难也就越多;当你勇于追梦的时候,一切都会为你让路。有时候她会发现自己的研究和专业并不那么匹配,甚至是有许许多多更新的、更难的知识在等待着她,但她依旧乐观地说:“这样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我们的提高才更大,也更有成就感。”

要研究科技创新,而自己的学业也不能荒废。身为学霸的李非凡在面对科研上的种种挑战时,也没有落下并不轻松的学习任务,即使有时候在“黑夜”里摸索,在未知的道路上前行,但她一直坚持心中信念,克服着重重困难。“首先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今天我需要做什么,这周我要做什么,这个月我要完成哪些任务,当自己的脑子里面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做起事也会提高效率、事半功倍。另外,把自己每天的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在心里有个想法,当两件事完全冲突时,我们要懂得取舍,而不是犹豫不决,浪费时间。”她严格要求自己不容有丝毫懈怠,在她看来每一个奋斗过的夜晚都是值得珍藏的,曾感受过这夜的漆黑,看过表盘上时针整整绕过一周,所以更加懂得了时间的不易。

对于目标,李非凡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弟学妹们建议道:“最好能给自己的人生树立一个方向目标,我是要工作、读研或出国等,并为自己的长远目标做一个计划,不断为实现目标努力奋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与其怀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付诸行动。有些机会,如昙花一现般在我们的生命中闪过,或许有许多想过要抓住它的人,却又败在那漫长的等待和黑夜里,失去了它的美好与芳香。带上蓬勃的朝气,用青春的步伐走过最美好的年纪,即使前路漫漫,即使希望渺茫,我们依旧可以昂首向前。

如今的她拼搏过、努力过、懂得了科技创新的不易,也明白了自信的重要性。她想对还在拼搏奋斗的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相信自己,自己有了想法一定要大胆去做,将它转换成实际的行动。很多时候,我们更多的只是停留在想的阶段。其实无论专利或者比赛,只要有想法坚持去做,大家一定都可以的。

过往的点滴在脑海里浮现,她这样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虽然曾经流下过泪水、撒下过汗水,但快乐依旧是生活的主旋律。在未来的日子里,也愿她活得烈马青葱,不畏耳边芳香,不惧脚下淤泥,在最美的年纪继续追逐属于自己最美的梦想。

编辑:新闻中心郭春显

审核:新闻中心袁甜娇


上一条:青春砥砺,奋勇前行 ——记服务之星徐文艳 下一条:文艺之星-高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