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芳华 >> 正文
学子芳华

扼住命运的“咽喉”,做生活的主宰者 ——记管理学院“自强之星”张玉民同学

发布人:   时间:2009-05-14    点击:[]

张玉民,男,青岛理工大学管理学院2005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班学生。
他出生在内蒙古的一个偏远山村里,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不幸与幸运交织着伴随着他的成长。
命运的捉弄让他学会坚强
在他六岁的时候,父亲因脑出血而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于是,母亲带着幼小的他去姥姥家。然而,在半路上他却与母亲失散了,找不到母亲的他被吓傻了,哭了半天,不知如何是好。幸好他遇到了一个好心人把他送到了爷爷家。从此,母亲音讯全无,他只好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
与其他的孩子相比,他的命运是不幸的。从小失去了父母的关心和爱护,他不知道父爱母爱是啥滋味。每当看到别的父母疼爱自己的孩子时,他一次次落泪。幸运的是爷爷、奶奶对他很好,他们从来不打骂他,也不让他受委屈,对他百般呵护。没有父母的关爱,他从小就学会了自己照顾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从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但他经常帮助别,每当同学们在学习上和生活上有困难时,他都竭尽全力的帮助他们。
爷爷、奶奶靠着几亩薄田的收入供他念完了小学,又靠着几亩地的收入供他读完了初中。从小学到初中,他的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始终是数一数二的。爷爷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要求他好好学习,告诉他考大学是他的唯一出路。他也很争气,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然而,这时爷爷奶奶都已年事已高,丧失了劳动能力,无力支付高昂的学费。想到这些,他决定退学。爷爷知道后就急病了。
经过老婶和他的几番奔波以及班主任孙老师的帮助下,学校免去了他的学费。他知道这次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更加努力学习了。每天早晨他是第一个来到自习室上自习的,晚上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付出终有回报,在第一次期末考试中,他考了全校第17名的好成绩,班级第一。学校领导让他进理科试验班,他拒绝了。因为实验班的花费比普通班高多了,为了给家里多省点钱,他宁愿呆在普通班里,是金子到哪都会发光的。
在生活上他从不浪费一分钱。衣服是伯伯家哥哥穿小的,一双布鞋他穿了两年。吃得就更节约了,每天始终是馒头和榨菜,一个星期他才吃一顿菜,就这样他坚持了三年。在高中有人比吃比穿,但他始终坚信学习好胜于一切。他做到了,每次考试他都是班级的第一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就在他高考后打工期间,爷爷生病了,是肝硬化晚期。这个打击对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爷爷病得很严重,需要很多钱。他不仅要筹集医药费,还要准备学费。然而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他不知如何是好。最后,爷爷放弃了治疗,把治病的钱留给了他上学。就在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二天,爷爷去世了。
大学的空间让他开始忙碌
上了大学后,他依旧保持那种朴素的生活,衣服依旧是哥哥的那些旧衣服,只是把布鞋换成了一双便宜的运动鞋。家里怕他在学校里吃的还像高中那样,在他的银行卡里打足了生活费,但他却不舍得花一分钱。同学们穿的那些名牌他一个也叫不上名字来,那些衣服对于他来说太贵了,他不愿多看它们一眼。他认为衣服只要干净整洁就行。
由于大学里的学生来自祖国各地,他的视野开阔了不少,长了许多知识,思想也改变了许多。他开始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仅仅学习好是不够的,还得多参加一些各种活动来锻炼自己。由于家境不好,他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打工挣钱。虽然学校为他提供了一个勤工助学的岗位,但他还是找了一个卖报纸的兼职。即使是这样,他的学习成绩还是不错,依然是班级的前几名。
暑假期间他没有回家,虽然他很想念远方的奶奶,但还是决定和几个同学到城阳区的一家工厂去打工。老板对他们要求很苛刻,让他们一天干12个小时,而且还要加班,最长一次他们干了16小时。每天晚上他们都筋疲力尽的回来,有时顾不上吃饭,就躺在床上睡着了。老板还让他们上夜班,一星期白班,一星期夜班。有些同学吃不了这种苦就回来了,但他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和为数不多的几个同学坚持到最后。拿到钱时,他笑了,很凄惨,也很坦然。
回到学校后,他依旧那么忙碌,为学习和生活奔波,他开始有点喜欢这种忙碌的生活了。
风雨彩虹让他懂得这就是人生
虽然他仅仅20岁,但他经历了很多悲欢离合,也体会了很多世间冷暖,这其中的酸甜苦辣是许多人无法体会的。他逐渐坚强起来,可以说他很不幸,从小失去了父母的爱护,但爷爷奶奶对他爱护有佳,从小学到大学许多老师和同学都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所以他又是幸运的。他知道帮助他的人不需要他的回报,他只有帮助他人,把这种爱一直传递下去。他只有先改变自己,使自己拥有更多的能力帮助别人。
虽然家庭因素对它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但也让他学会了坚忍不拔,自强自立。这是他的那些同龄人所缺少的。太多的苦难使他变得更加坚毅。面对困难他从不屈服,他始终坚信:风雨过后,彩虹必现。

上一条: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记管理学院“宝钢奖学金”获得者张基凯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