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新创业

管理学院2017年创业工作计划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管理学院2017年创业工作计划

2017年,管理学院按照校招就办关于就业创业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之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主线与突破口,全面塑造善于创新、敢于创造、勇于创业的创业品质,大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人才。

一、大力进行“创业文化”建设,提升创业工作理念

基于管理科学特色的办学实际,管理学院把握创新创业的时代契机,在全院范围内着力推行全员创业的工作理念,致力于在我院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提供更积极、更全面的氛围支撑。

1.倡导全面投身创新创业。多维度在全院范围内启动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的塑造,倡导每一个师生员工,在每一个工作岗位,在每一个年龄阶段,都要坚持创新、创业、创造,积极谋求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更优实现。

2.倡导全面提升创业潜能。全方位开展创新创业教学、指导和实践,倡导在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中,都植入一份创新创业基因,埋下一颗创新创业种子,在今后职业生涯发展中,一旦机遇出现或时机成熟,能及时通过内创业、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成就自我和造福他人。

3.发挥品牌活动辐射作用。大力组织以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龙头的创新创业赛事,形成项目评价实验选育重点包装运营支持一条龙参赛指导服务机制,将赛事辅导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在高级别赛事中取得新突破。按期举办“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互联网+”、山东省及青岛市各项创业大赛,加强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建设,以制度化精品活动为依托,营造全院上下共促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4.总结推广工作特色经验。完善因势利导、纵横有道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建设,完善机制先导教学主导专训辅导实践引导为一体的四导传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形成具有广泛号召力的理论体系和经典模式。

二、加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构建创业教育模式

管理学院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按照模块化、系列化思路对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行整合优化,形成创新创业知识教育模块体系、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模块体系和体系创新创业体验教育模块体系。

在创新创业知识教育模块体系建设方面,建立起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新型课程体系。在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模块体系建设方面,将开展讲座、论坛、沙龙、竞赛、培训、实训以及创新创业实践等系列活动,使学生通过课堂和多样化实践方式,全面提升自身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素质。在创新创业体验教育模块体系建设方面,学院将立足虚拟网络、现实生活两大平台,构建起网络课堂平台、网络培训平台、模拟训练平台和在线交流平台等网络体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参加基于网络模拟体验平台的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管理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竞赛大赛,丰富创新创业经历与知识,提升创新创业经验与水平。

三、推进精准化指导服务,深化创业教育指导

抓紧建设完备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体系,依据学生差异化的创新创业知识需求,以及所处差异化的创新创业发展阶段,进行精细化、精准化指导服务,切实提高我院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

为了保障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激情,学院将不断完善学生综合评价办法,将创新创业能力水平纳入学生学业综合评价范围。为了保障教师指导热情。对于指导教师,优化考核机制,设立专门的创新创业活动激励模块,完善指导教师激励政策,对指导教师在教师考评、职称晋升、职务晋升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创新活动的指导工作。

细化实训资源供给。梳理广大学生对获取课外创新创业学分和综合素质学分时的困境与需求,协调校内外创新创业实习、实训、实践、孵化、竞赛等方面的资源,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通过更加科学完备的系统获取相应学分。推进为学生建立创新创业档案,记录并评价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情况。

四、加强创新能力培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首先,管理学院将通过举办学术报告会等多种形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文化和创新创业氛围。本年度,管理学院将着力继续以“北斗讲坛”为龙头的学术报告,普及科技创新创业知识,追踪学术前沿动态,在开阔学生视野、实现文理交融、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意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其次,学院坚持开展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科技文化活动和科技竞赛活动,着力打造“十大全国比赛”列为大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首选项目,为学生科技创新搭建实践平台。一方面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创业计划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另一方面,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本专业的大赛,使全国大赛覆盖我院各专业,通过参加大赛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上一条: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院使用手册 下一条: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学院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