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最早致力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983年设置建筑企业管理专科专业,1986年设置管理工程本科专业;1995年管理工程专业更名为建筑管理工程专业。1999年建筑管理工程专业规范为工程管理专业,2002年试办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本科专业方向,2009年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度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历史沿革如图1所示。

                        undefined

1 工程管理专业历史沿革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及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得到相应职业资格认证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知识复合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毕业5年后,期望毕业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工程管理类职业资格要求的理论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的核心知识,熟悉工程造价、房地产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得到从事工程管理的实践锻炼,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工程专业外文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3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积极进取精神和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具有社会交往、处理公共关系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系统思维和初步创新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土木工程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有承担科研任务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工程管理专业的知识体系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自然科学知识、工具性知识、专业知识四部分构成。专业知识主要由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技术基础、管理学理论和方法、经济学理论和方法、法学理论和方法、计算机及信息技术五个知识领域构成,具体对应关系如表1所示。

1 专业知识领域及对应主干课程(含专业实验)

序号

知识领域

主干课程

专业实验

1

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技术基础

工程制图B上、计算机辅助绘图与识图、工程测量C、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土木施工技术、港口水工建筑、水运工程施工

工程材料实验、工程力学实验、房屋建筑学实验、工程结构实验、土木施工技术实验

2

管理学理论和方法

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施工组织、运筹学I、会计学基础、应用统计学、工程合同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实验、建筑施工组织实验、工程计量计价实验

3

经济学理论和方法

经济学基础、工程经济学、水运工程经济、工程财务


4

法学理论和方法

经济法、建设法规、水运工程法规


5

计算机及信息技术

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

项目管理实验

四、专业特色

1、培养模式特色鲜明

依托青岛理工大学土木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突出“工程+管理”办学特色,结合学校临海的区位优势,开设“建筑工程”和“港口与航道工程”两个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实现了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及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1+2+5”培养模式特色鲜明,如2所示。

2、理实一体化课程体系突出

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设置,重点突出学生能力的培养,并兼顾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注册执业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课程体系结合注册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及注册造价师等执业资格要求,突出执业资格教育特色,构建了与执业资格认证接轨的课程体系;随着建设工程领域信息化技术的快速发展,BIM技术应用范围得到了不断拓展,价值不断彰显,我校工程管理专业BIM技术相关知识融入课程体系之中,构建了基于BIM技术的理实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体系,如3所示。

2 工程管理专业1+2+5”培养模式

3 基于BIM技术理实一体化实践能力培养课程体系


五、学术科研

近五年,工程管理专业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2018《基于BIM技术的工程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及关键教学环节改革研究与应用》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基于建筑信息化的工程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研究》获得2018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教材2部,完成纵向、横向科研项目共计30项。

六、升学就业

年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考研升学率基本稳定在10%以上,主要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1 部分考研及出国留学情况

姓名

学校

姓名

学校

李美欣

中国海洋大学

姜歌

爱尔兰科克大学

闫璐瑶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李梦笛

青岛理工大学

王宇

吉林大学

候文慧

中南大学

陈明艺

新南威尔士大学

李美华

重庆大学

宗新哲

卡迪夫大学

刘家印

南昌航空大学

毕业生主要是面向工程策划、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施工、工程运营与维护、工程投资与融资、房地产、工程造价管理与咨询、建设工程监理等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工程实施全过程各个环节的相关技术与管理工作。同时也可以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或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1986年以来,经过多年耕耘,本专业已经向社会各界输送4200余名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根据学校招生及就业部门的统计,近年工程管理专业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近三年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很好,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门及相关部门公务员、选调生约占2%,中建、中铁、青建集团、龙湖地产等大型企业约占55%

2部分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蔡传欣

中建八局二公司

齐俊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

王瑾

中建八局二公司

李潇

中交一航局二公司

陈方浩

中建八局青岛公司

涂家馨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公司

高宇

中建八局四公司

李蒙

中建一局

张冬梅

青建集团

于文勇

青岛海信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刘聪聪

龙湖地产

孙秀荣

荣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刘子源

山东钢铁集团

杜恒兴

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


七、创新创业及竞赛获奖

工程管理专业积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及各类专业竞赛活动近五年来,本专业20余名学生获得全国、山东省及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发表论文9篇;本专业学生负责和参与的15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入选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借助学院BIM实训平台,成立BIM毕设指导小组,指导学生积极参与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项目建设期间,本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

图4 李美欣获得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本科组一等奖(2019年)

图5 赵赫等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2016年)

6 李美欣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S等奖(2019年)

图7 领航者团队获得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一等奖(2017年)

八、实践实训情况

工程管理专业具有5个省部级以上实验实践教学平台,校内教学实践条件完善,拥有BIM综合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如图7所示)、建筑结构模型实验室(如图8所示)、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及招投标模拟沙盘实验室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等。

undefined

图8 VR虚拟仿真实验室

undefined

图9 建筑结构模型实验室


工程管理专业先后与中建八局、青建集团、天泰地产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公司、荣华建设集团、青岛习远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等30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机制,具有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

图10  与天泰集团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11 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参观实习

undefined

12 荣华集团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参观实习

13 万科翡翠长江装配式建筑项目参观实习

 

九、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志强

联系方式:15898803993

上一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智能数据工程方向) 下一条:工程造价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