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工程管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是最早致力于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院校之一。1983年设置建筑企业管理专业,1986年设置管理工程专业,1995年更名为建筑管理工程专业,1999年调整为工程管理专业2009年获批山东省品牌专业2013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2018年获批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2002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我校以专业方式开办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是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主要特色,成为国内较早开办该专业的高校之一。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本科专业方向单独编列计划、单独组班。目前,按照学校转专业的有关规定及本专业选拔办法,在全校各专业中择优选拔。经过多年办学探索和实践,在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背景下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本方向培养目标定位准确,尤其是外语沟通能力和国际工程合同管理能力较强,毕业生就业质量名列全校前茅,在行业内获得良好声誉。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方法,进行了国家相关注册职业资格考试的基本训练,具备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熟悉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合同条件及惯例,有较强的英语沟通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国际视野的知识复合型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毕业5年后,期望毕业生达到以下目标:

培养目标1具备工程管理类职业资格要求的理论知识,掌握工程管理的核心知识,熟悉工程造价、房地产领域的专业基础知识。得到从事工程管理的实践锻炼,具备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培养目标2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备对工程专业外文文献进行读、写、译的基本能力;具备利用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进行专业文献检索和初步科学研究能力。

培养目标3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具有积极进取精神和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具有社会交往、处理公共关系的基本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系统思维和初步创新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并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在土木工程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有承担科研任务的能力。

   培养目标5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并具备承担领导角色的能力。

 

三、主干课程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主干课程包括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土木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国际工程英语视听说、国际工程商务谈判、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索赔、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

特色课程:开设2门全英课程,分别是国际工程英语视听说(外教)、国际工程商务谈判(外教)。开设6门双语课程,分别是国际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融资、工程索赔、项目风险管理与保险、国际商务英语信函及写作国际商务礼仪

            

1 外教全英小班化授课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特色为“五个并重”+“一个接轨”:技术、管理、经济、法律与信息并重——培养知识复合型的人才;与国际化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接轨——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外语沟通能力强、国际合同管理及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人才。

学院定期选派双语课程的青年教师出国访学,强化国际化师资培训建设。专任教师积极参加师资培训,有两位教师参加FIDIC培训,多名老师多次参加建设教育协会等主办的BIM师资培训。学院邀请国外工程界专家定期进行学术交流,师生的国际化视野得到增强。

      

2 外籍专家专业讲座

青岛理工大学是“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与IPMP认证合作培养单位”,被授予为“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工程管理专业学位MEM与国际项目经理资质认证IPMP相结合,有利于工程管理专业学位教育与国际化复合型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接轨。

3国际项目经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

五、学术科研

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承担省级教改项目5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2项,校教改项目6项,横向科研项目30;编写高等学校工程管理类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配套教材3部;发表期刊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5余篇

4专业教学团队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六、升学就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目标定位科学,就业质量和就业率(含考研率)名列全校前茅,社会评价优良。本科生毕业后到境外深造比例增加,因全英课程的开设,学生的国际视野得到拓展,英语训练较好,更能适应境外的深造学习。

1 部分考研及出国留学情况

姓名

学校

姓名

学校

王安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殷宪飞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

陈玉龙

浙江大学

林洁

同济大学

杨敬茹

天津大学

徐爽爽

东南大学

安琳琳

大连理工大学

李美华

重庆大学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毕业生可到土木工程及房地产领域国际化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等从事工程管理、咨询、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相关工作,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具有良好的专业发展前景。近年来,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的就业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就业方向与专业培养目标吻合,就业去向包括中建科工、中航国际、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海地产等大中型企业。

2部分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郭云龙

中建科工(迪拜)

王晨

中航国际(迪拜)

张文强

华为海外事业部

郑晓林

中电国际

马广启

中建三局

王伟杰

中建八局

贾和鹏

中海地产

宋岩磊

融创地产

3 近五年专业方向就业率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90.38%

93%

97.24%

96.77%

96.43%

七、创新创业及竞赛获奖

本方向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积极参加各类课外活动,在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 学生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证书

借助学院BIM实训平台,积极参全国BIM毕业设计大赛,多次获得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

6 第三届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获得特等奖两项

7 首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获得二等奖


八、实践实训情况

国际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方向校内教学实践条件完善,拥有BIM综合实验室、VR虚拟仿真实验室建筑仿真模型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及招投标模拟沙盘实验室云计算大数据实验室等。同时,先后与中建八局、中航国际、青建股份、烟建国际、天泰地产集团、广联达科技股份公司等20多家大型企业大型企业建立了深层次合作机制,具有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

       

8 学院与天泰集团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9 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10 学生实习实践活动

九、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姜吉坤

联系方式:15963211880

 

上一条: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 下一条:工业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