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工业工程专业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工业工程专业我国最早开办工业工程专业的20多所高校之一专业于1999年开办,2000年招收第一届学生;2006年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一级学科学术硕士点)工业工程方向学术硕士;2010年招收工业工程专业硕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在我校设有山东省首家工业工程师资格考试培训中心;2014年招收工程管理(MEM)工程硕士(设置工业企业管理方向);2016年获批立项的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工程管理专业群的支撑专业之一;202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工业工程工程硕士(MEM)。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掌握现代工业工程和管理科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创新意识、团队协作、国际视野、良好的沟通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掌握扎实的数理基础知识、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并且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产与服务系统的效率、质量、成本等管理和工程综合性问题的能力,能在制造、服务等相关领域从事规划设计、运营管理、分析评价、改善创新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三、师资力量

我校工业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7人,试验工程师3人,硕士生导师8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工程分会理事1人,兼职教授2人。

1 部分教师在工业工程与物流综合实验室合影

2 专业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

四、主干课程

运筹学I、应用统计学、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原理、系统工程、管理信息系统I、基础工业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人因工程、生产计划与控制I、质量管理工程、精益生产、项目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五、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研究由人员、设备、资金、信息等组成的复杂系统的设计、设置、评价及优化创新的学科,我校主要以制造业生产系统为研究对象,兼顾服务业。现代企业随着市场的瞬息万变,频繁建设和调整生产和服务系统,本专业特色就是在拥有雄厚的工业工程基本专业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对现代生产和服务系统的优化设计能力,更加适应现代企业需要。

我校具有先进的工业工程与物流实验室,包括基础工业工程实验室、人因工程实验室、质量管理实验室、工业工程与物流综合实验室,实验室占地300余平米,设备280余万元,满足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和科研需要。

六、学术科研

近三年,本专业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7项,教研项目6项,发表SCI论文3篇(三区2篇四区1篇),EI论文1篇;C刊论文2篇,北大核心5,其他学术杂志15本专业教师累计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得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学会奖励6项。近五年,专业教师中参加校级教学竞赛、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项、指导创新创业项目立项等,累计5人,专任教师获奖比例超过30%

七、升学就业

我校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近五年稳定在15%以上,主要报考学校专业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和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等,部分同学的升学情况如表1所示。

1 近三年考研及出国留学情况(部分)

年级

姓名

学校

年级

姓名

学校

13

蔡悦

中国科学院大学

13

张明

青岛理工大学

13

渠泽宾

东北大学

13

张静

扬州大学

14

单佳奕

西北大学(美国)

14

王宗韩

西北工业大学

14

田晓慧

东北大学

14

王安然

河海大学

14

崔柳

东北大学

14

刘佳楠

青岛理工大学

15

胥刘成

柏林工业大学(德国)

15

张林

郑州大学

15

耿康伟

天津大学

15

关柯楠

郑州大学

15

黄宸霖

福州大学

15

徐白虎

河海大学

15

妟向星

中国石油大学

15

李真

北京工业大学

16

张问豪

中国海洋大学

16

杨悦

昆明理工大学

16

程旭昊

福州大学

16

管梦竹

青岛理工大学

16

李志强

郑州大学

16

张杰

青岛理工大学

16

尹石锋

上海理工大学

16

张楠

青岛理工大学

我校工业工程专业一直立足于制造业,辐射服务业。满足山东半岛乃至全国各地区经济发展对应用型工业工程人才的需求,主要从事生产及运营管理等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实施等工作。本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95%以上。主要面向各类制造型企业。

2部分就业单位

年级

姓名

就业单位

年级

姓名

就业单位

13

腾振

赛轮金宇集团

13

李龙飞

纬创资通有限公司

13

郭帅帅

海信宽带多媒体公司

13

陈旭日

安得智联科技公司

13

王旭

青岛智动精工有限公司

13

陈康

广州赛意科技信息公司

14

方泽武

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

14

黄小容

富士康科技集团(嘉善)

14

汪杨

合肥京东方有限公司

14

谢睿依

宁波均普工业自动化公司

14

李竹梅

兴源轮胎集团

14

王秋茹

鸿富锦精密(烟台)

14

魏凯娇

赛轮金宇集团

14

张明辉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14

步勇霖

广州赛意信息科技公司

14

王鹏宏

金蝶(背景)有限公司

15

杜静雯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15

张闵

鸿富锦精密(深圳)

15

袁甜娇

青岛特锐德电器

15

周华华

鸿富锦精密(烟台)

15

刘先进

纬创资通有限公司

15

李增洁

山东威高集团

15

金健

青岛双星集团

15

吴向慧

中达电子(江苏)公司

15

陈俊荣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

15

胡元

青岛海容商用冷链公司

3 近五年就业率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95.83%

88.63%

100%

98.15%

95.56%

 

3 尽管有新冠疫情,我们毕业了

4 第七届IEEM国际会议暨IE企业应用高峰论坛原丕业教授、刘冠权副教授跟王洪学长合影,王洪学长(2007级)现在是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控制器分厂厂长

八、实践实训情况

5 山东黑豹集团实习照片

6 威高集团实习

7 科泰重工实习

九、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原丕业

联系方式:18562571257

上一条:工程管理(国际工程项目管理方向)专业 下一条:土地资源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