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发布人:陈刚   时间:2018-06-22    点击:[]

   一、专业概况

青岛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6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本科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期:2016年1月——2020年12月)。现在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校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云计算与大数据课程平台,较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并与浪潮(INSPUR)集团公司、金蝶(KINGDEE)公司等5家著名IT企业建立固定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就业基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自2019年开始实施大类招生、分流培养,即在第一学年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大类制定统一的培养计划,根据“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要求实施学科基础平台课程教学,在第二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社会责任感,高尚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经济管理和法律理论知识,具备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知识复合型的应用创新人才。

三、师资力量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第三批紧缺人才1人,青岛理工大学五A层次人才一人,全体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的专业背景主要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管理信息系统、电子信息和计算机技术等专业,涉及面广,但同时又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所涵盖的专业领域,从而形成一个较为完整合理的专业教师体系。

四、主干课程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综合经济、管理理论、数字技术的交叉学科。专业制定了完备的人才培养方案,方案兼顾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科学两类学科的基本要求,重视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的提高,强调共性与个性培养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育融合,注重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构建了适合信管专业特征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开设专业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应用统计学、运筹学、系统工程、数字化运营、信息资源管理、数据结构、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企业资源计划、数据库原理、IT项目管理、商务智能、电子商务、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信息与网络安全、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等。

2019年对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在当前大数据科学环境下,更加重视学生大数据分析、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相关课程比例,重点探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方向,明确就业领域与趋势,并考虑到我校和管理工程学院学科背景和特色,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中,有意识的在跨学科选修模块增加建设、工程管理方面选修课程。

五、专业特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进行了“需求导向”的课程开发,建成了应用和实用为特点的专业课程体系,同时与知名的IT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本专业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目标,以培养“懂管理的信息系统人才”和“懂信息系统的管理人才”为专业建设指导思想,紧密结合快速发展的新兴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制造模式,开辟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发展之路。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商务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等IT业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经过四年本科的学习,学生将不仅具有坚实的数学基础、系统的管理学基础、必要的经济学知识和较强的数字技术应用及管理沟通能力,还具有系统、深入的系统分析和数字资源开发利用的技能。毕业生能在社会各类机构和组织中从事数据分析与处理、数据资源管理以及系统分析、设计、实施和维护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六、学术科研

年,教研室专业教师围绕现代企业信息化管理、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和决策与优化等领域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近五年发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期刊学术论文60篇,其中SCI、EI和ISTP收录41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与教材8部。教学研究方面主持在研山东省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

七、升学就业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考研升学率基本稳定在10%以上,主要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1 部分考研及出国留学情况

姓名

学校

姓名

学校

林敏

福州大学

张鑫倩

郑州大学

孙建怡

中国海洋大学

安邦华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

赵芝茵

广东工业大学

李佳琦

东北大学

秦晶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徐琳琳

合肥工业大学

康建华

福州大学

孙康

中国海洋大学

王安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郭哲敏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谢圆良

同济大学

徐希云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蔡文浩

北京工业大学

肖雨豪

湘潭大学

根据学校招生及就业部门的统计,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业率基本稳定在95%以上。鉴于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一直比较高,70%以上进入信息技术行业或者相关企业的信息技术岗位。

2部分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姓名

就业单位

李顺

上海汉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

解慧影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韩雪绒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岛分行

孙自立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李肖颖

纬创资通(昆山)有限公司

杜金明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

邓开迪

山东中创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蒋超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

王星月

国基电子(上海)有限公司

赵瀚卿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邵琪

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

郑磊

山东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郑含笑

百度公司(北京)

乔鹏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

刘立鑫

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张鹏

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

3 近五年就业率

2015

2016

2017

2018

2019

95.6%

96.22%

100%

96.36%

95%

八、创新创业及竞赛获奖

在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方面,积极开展讲座、论坛、沙龙、竞赛、培训、实训以及创新创业实践等系列活动,使学生通过课堂和多样化实践方式,全面提升创新创业精神和素质。在创新创业体验教育模块体系建设方面,构建起网络课堂平台、网络培训平台、模拟训练平台和在线交流平台等网络体验创业教育体系,引导学生参加基于网络模拟体验平台的管理创新大赛、企业竞争模拟大赛、ERP大赛等科技创新竞赛大赛和数学建模大赛,丰富创新创业经历与知识,提升创新创业经验与水平。同时广泛建立和开拓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创业体验基地、创业实习基地等各类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为学生全方位体验创新创业搭建有效载体。

2016年以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参加国家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企业模拟大赛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5项。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地方高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7——2019年以来获批国家级项目12项,省级2项。

九、实践实训情况

以互联网+为契机,充分利用学院和专业的科技、人才、文化、信息等资源优势,建设的电子类实习基地有青岛开发区达尔人力资源、青岛金蝶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济南浪潮集团和青岛开发区百斯特公司等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1 学院与浪潮集团签订就业创业实践基地

2济南博赛网络科技公司实习(华为远程运维操作)

3  济南博赛网络科技公司实习

4 济南浪潮集团实习

十、专业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程灏       联系方式13685428369

    张振森   联系方式:13730911596  

上一条:物流管理专业